今天是
|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资讯>详细内容

校园资讯

春日深耕研课堂,启思践行促成长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19 07: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溪水觉暖微函碧,山杏经春半吐红。2024年3月15日,合经区道德与法治教研组为进一步在课堂教学中贯彻落实好新课标理念,特在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小学部三楼录播教室举行“教学评一致性”观课研讨活动。

在本次学习活动中,合经区道德与法治老师们认真聆听了四节优秀的课例和专家点评

合肥市南门小学海恒分校的董秀老师执教了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董老师让同学们通过对教材中图片的解读,对比分析从“旧中国”到“新中国”,人们在政治、经济、妇女等方面的变化,感受到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大国崛起”,中间凝结的是无数的共产党人的无私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深刻感受新中国的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通过“宣讲员”的形式,让学生从了解、深入、讲述,从入到出,层层递进体会老一代党员的献身精神。董老师的课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挥课程的思想引领作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学生自觉产生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思想。

2d1f3ea62425483baf3ca213001208a6.png

90134f268a4e43e6815c90b7720fca14.png

  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的王静老师执教了四年级上册《低碳生活每一天》。王老师引导学生寻找、探究身边的碳排放,明白地球的“发烧”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要自觉减少碳排放,过低碳生活,积极参与环保活动,给地球妈妈“降温”。

王静老师以学生日常生活为切入点设计活动,展开教学。学生懂得了低碳生活应该从衣、食、住、用、行等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做起。教学中围绕“减少碳排放 增加碳补偿”设计了计算碳排放、了解碳排放等环节。课堂上注重合作学习,发挥学生主体的积极性,使得学生的节能减排意识落到实处。

王老师的课堂从知到情再到行,循序渐进,层层深入,落脚于引导学生终身的道德情操和行为指导,通过各种体验活动,对学生进行环保意识的渗透和培养。

8f549ce676be4daf8087cc0ecb549834.png

3bd8930f2efe4dae921afbe6ff1e3b08.png

合肥市建平实验小学的汤淼静老师执教了六年级下册《地球——我们的家园》。本节课毕老师运用了大量的视频、图片、资料向学生讲述了人类要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话题。

适当地提问一些问题,让学生在学习思考中深刻领悟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只有爱护环境、保护环境,才能使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激发学生对地球的保护欲望,养成环保意识。同时毕老师还设计了一些探究活动,注重在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与了解去思考、发现、体验,使教学活动为教学目标的达成服务,让环保意识深入学生心中。

a9e6b0b04b7a44c59c687789877cf504.png

合肥市翡翠学校的胡亚荣老师执教了五年级上册《美丽文字民族瑰宝》。本课是根据课程标准要求和《完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精神而编写的,本课归属于教材中的古代历史文化题材的教学内容,教材重点选择了文字、古代科技、传统美德这几个点上的内容,通过这些内容来让学生知道我国是有几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了解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重大贡献。

   胡老师执教过程中让学生们充分体会文字的演变过程和美丽之处,对学生进行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促进学生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尊重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成果,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心。胡老师查阅大量资料,不断推进,让学生们了解汉字历史悠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感受不同汉字形体的魅力,了解汉字对世界文化的深远影响。

f775a4d2bbcb4137bc4262495a9773bf.png

本次教研评课环节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区内道法教师点评、专家点评和李加圣主任总结。

区内四位道德与法治代表老师分别对四节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着重点出了四节课的不足之处。四位老师希望这四节课能深入贯彻新课标内容。建议四位执教老师就上课的核心、活动、拓展和落实进行调整,课堂将会“更上一层楼”。



7764992c4d804fa4ba44ccf8a2b7d15c.png

而后专家徐文墙老师充分肯定了四位老师的辛苦付出并逐节评课。对于董秀老师的《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一课,徐主任强调在课堂中,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道法老师应该给予孩子一股向上、向前的劲。

将党史教育融入在课堂上,而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和智慧,让青少年们感受到时代的感召力和精神的穿透力。我们要用道法课,引导学生补足信仰之钙、筑牢理论之基,真正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为什么好的质朴道理。

在点评《低碳生活每一天》和《地球——我们的家园》这两节课时,徐主任更是一针见血,分别指出王老师的课堂活动可以整合,汤老师的视频素材要真实地体现孩子们的回答。

徐主任指出胡亚荣老师的《美丽文字民族瑰宝》一课中,要能准确理解教材,教学目标定位恰当。老师给学生确定的学习路线图是:了解我国文字的多样性——探索汉字的起源——探寻汉字的演变——赞誉汉字的优美。环环相扣,整个教学过程体现了爱国主义教育与文化素养教育的有机融合。

4ec1d4c58f124dae87ba38a75814aef4.png

春日深耕研课堂,启思践行促成长。本次活动展示教师澎湃的教育激情,共生的教育智慧和激情的教育力量,这种教研精神必将激励合经区道德与法治教师们在追求高品质、高时效的课堂教学道路上奋力前行!(撰稿:张家贤 初审:余宇婷 复审:吴浩 终审:王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