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校本培训>详细内容

校本培训

学校要给作业“赋能”
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开展校本培训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30 14:45:10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落实“双减”和“六项管理”的部署要求,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提高课堂教学和学生作业的实效性。2021年11月29日,我校开展了一次优化作业设计的专题培训。

本次活动,我校有幸邀请到合肥市西园新村小学夏永立老师。夏老师是安徽省特级教师,全国中小学继续教育网“国培计划”数学学科首席专家”。曾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等全国三十余家省级以上教育报刊杂志上发表教学文章400余篇,应邀到全国开展讲座近400场,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199718e7659141be93349f1b01a8d8d7.jpeg

培训伊始,夏老师向我们详细解读了作业“观”。如作业要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统一走向差异、从批改走向对话、从检查走向展示。为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他还补充到作业设计需科学化、作业布置需透明化、作业批改向智能化发展、作业辅导应该个别化、作业评价力求多元化。培训中夏老师一再强调教师要树立正确的作业“观”——作业设计要符合学生的学习规律。学校应鼓励教师创编、改编作业,让作业变成学生的“作品”。

8d82e9aafa74480cafaa2a6df2ad8bd0.jpeg

夏老师认为减负的重点应该在课堂,教师应把主要时间放在备课。他重点阐述了课堂作业设计的技能。如了解学生学习的起点,课堂前测的设计以及课堂作业、课外作业的设计。

最后,夏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的案例,向我们指明了创新探究性作业的设计方向。如贴近生活、关注过程、尊重差异等。

bfdb632d725641cb991d57cfe0d0da64.jpeg

所谓“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适合学生的作业就是最好的”。这也是夏老师在培训中一直强调的理念。“双减”不减质量、不减成长、不减责任。作为教师要安排好作业,守住教育的初心。(撰稿:黄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