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名师工作室>详细内容

名师工作室

深耕细研启新程,热辣滚烫谱新篇—合肥市李华敏工作室小学英语研讨暨市级课题《智慧学习环境下小学英语跨学科项目式教学路径研究》推进活动

来源:英语组 尹灿灿 江聪聪 发布时间:2024-02-28 22:18: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推动小学英语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带动更多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推牌校与基地校教研开展,2024年2月27日下午,合肥市李华敏名师工作室小学英语研讨暨市级课题《智慧学习环境下小学英语跨学科项目式教学路径研究》推进活动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开展。参加本次主题研修的有李华敏教育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学员、部分明珠人才以及基地校和挂牌校的英语教师。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副校长王燕以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朱丽娜参加了本次活动

研修活动由自贸区实验学校英语组的王枢华老师主持。首先,学校小学部英语教研组长尹灿灿老师围绕“如何以课题为抓手提高校本教研质量”展开分享。尹老师结合学校英语组的市级课题《智慧学习环境下小学英语跨学科项目式教学路径研究》展开汇报。她围绕课题的有效推进,详实的介绍了本学期学校英语组校本教研的开展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尹老师的分享始于计划,成于行动,终于反思,最终落实有效教研的“闭环管理”,让在座的老师耳目一新。

备课组是学校教研组落实教学管理和教学研究的基本单位。研修第二项议程由合经区小学英语兼职教研员赵贞霞老师给大家带来“新课标背景下的小学英语先进备课组建设经验分享”的讲座。赵老师所在学校的五年级英语备课组在2023年度被评为“合经区优秀备课组”。赵老师从“备课组概况”、“备课组工作目标”、“备课形式与内容”等方面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加强备课组建设,发挥年级备课组在校本教研中的优势提高校本教研质量赵老师的分享带给与会的老师很多新思考和新启发。

接下来,安路小学翠微分校英语教研组组长杨梅老师进行了“如何建设一优秀的教研组的分享杨老师所在学校的小英团队在2023年被评为“合经区优秀教研组”。作为英语大组,杨老师围绕他们学校日常的教研开展情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探索新课堂”、“课题促发展”、“学习助成长”、“阅读乐分享”和“幸福微时光”五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阐述从杨老师的讲座中,我们看到了大教研组精细化、微小化的教研与管理模式。 

接下来,合肥市稻香村教育集团教研副主任素丽老师结合以上三位老师的发言做了精彩的的点评与分享。邢老师带领的英语教研组在2023年安徽省优秀教研组评选中荣获“安徽省优秀教研组”称号。在教研组管理与建设方面,邢老师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很多新奇的想法。邢老师结合自己评选省优秀教研组的心路历程,围绕“何为优秀”、“何以优秀”的设问引发在场老师们的深思。她结合学校教研工作开展的真实案例向大家展示了教研共同体的顶层设计理念、规范化的制度管理、多元化的研修形式、教研体系的建构、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等内容。邢老师鼓励老师们加强团队合作,打造有特色的教研组文化,让每位老师都能在教研中看到自己。

接下来,工作室领衔人、合肥市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副校长李华敏对以上几位老师的分享与发言做了总结点评,并开展了“新课标视域下的小学英语教学实施”的主题讲座。李华敏强调,无论何时,新课标永远是一线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的“指挥棒”。她在讲座中向大家重点阐释了课标给我们的教改提示。李校长站在综合育人的角度阐释课程结构的内涵,学科实践的重要性,以及教学评、大单元跨学科教学等内容的有效实施。李校长的讲座内容对标几位老师们分享,精准“把脉”教师课堂,“问诊”教学教研,为新学期的教学教研指明了新的方向!

最后,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副校长王燕进行了总结发言,王燕校长对工作室这次在自贸区学校开展教研活动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同时对本次活动的高质量开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工作室今后继续加强与基地校的互动交流,多为老师们传经送宝,推动自贸区学校教学教研高质量发展

  龙腾虎跃共奋进,热辣滚烫谱新篇。此次教学研讨为新学期自贸区实验学校小学英语组教研工作的开展打开了新思路。小英组的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新学期的热辣滚烫,开创教学教研工作新局面,谱写新的篇章!

                                                    撰稿:尹灿灿 江聪聪 初审:胡德训 复审:吴浩 终审:王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