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理论链接>详细内容

理论链接

送培送教暖人心,且思且行促成长

来源: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3-03-24 13: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春风送暖,绿柳扶苏,教研正当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合经区小学英语团队建设,促进英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加速青年教师成长,充分发挥市名师工作室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3月23日上午,合经区社发局中心教研室协同合肥市李华敏教育名师工作室在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开展了“市教坛新星”送培送教活动。合经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沈晓娟、工作室领衔人李华敏出席了本次教研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课例展示。第一节课是该校尹灿灿老师带来的一节六年级的研讨课Unit 3 Where did you go?A Let’s talk & learn.尹老师教态亲切大方,以师生自由谈话导入,让孩子们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上周做的事情,从生活情境走进文本情境。尹老师带领学生在问题链的推动下一步一步解析文本,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她结合语篇内容为学生补充大量的图片和视频帮助学生理解对话大意、领略新疆别样的风土人情。课后输出环节,她鼓励学生创编对话、进行知识的迁移创新。

 

89dfd643c9934b9887f948037a0aa4a4.png

接下来的两节课是“市级教坛新星”课例展示。第二节课由六安路小学翠微分校的张倩老师带来六年级上册Unit 6 How do you feel Part B Let’s talk & learn,张老师从学生喜欢的动画人物哪吒导入,让学生捕捉人物情绪,自然地过渡到书本内容。课堂上,张老师亲切的语言如涓涓细流,娓娓道来,她通过示范引导、游戏互动等通过各种有趣的活动为学生创造情境,引导学生学会疏导情绪、关心他人。学生在问答和对话的过程中学习功能语言的运用,掌握了词汇的音、形、义。

第三节课由合肥市翡翠学校的杨慧老师带来六年级课例展示Unit 3 Where did you go?B Let’s talk & learn, 杨老师通过一首歌曲快速活跃课堂气氛,课中杨老师通过有梯度的任务型教学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通过问题引领,杨老师利用思维导图梳理语篇内容,为学生的语言输出提炼框架思路。杨老师以丰富多彩的教学设计、地道流利的教学语言和灵动自然的课堂互动让学生开展了一场沉浸式学习,有效地实现了语言、思维与文化一体化发展。

 

be08452ad03f4e0bb3b57bb4ee89e219.png

活动的第二阶段是交流研讨。在场的老师积极踊跃地发言,交流分享自己的感悟、收获以及困惑。

 

afd7a0297c0b42f3b0ae499187cd97ab.png

最后,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李华敏老师和经开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沈晓娟针对上午的三节课做了精准点评。李老师从新课标背景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出发,给予参加课例展示的三位老师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老师在设计课程内容时要关注学生,站在学生的视角审视课堂,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成动态评价,让教学目标和学习目标相统一。在真实有效的课堂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践行英语学习活动观。

 

3e6f14bde9b743e6ad77f57f530c33b2.png

最后,合经区小学英语教研员沈晓娟为本次活动做了总结性点评。沈老师首先解答了老师们心中的疑惑。针对当下比较热门的单元整体教学,分享如何做到对话课和词汇课的深度融合。要求老师要基于主题意义、结合语篇特点设计课堂教学活动。在教学评一体化的背景下、注重知识间的关联整合、重视情境的创设与知识的迁移运用。

 

9d95cf6d26a44b2b9d770b68540a11ae.png

9413dab6a3924d819528962e2e6b6cd4.png

教学是一盏明灯,点燃思维的光芒,照亮理想的前方。本次的教坛新星送培送教活动,为英语教师们提供了互相学习、探究的机会,让学生们对单元整体教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在今后的教学中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将继续实践单元整体教学,在探索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

撰稿:尹灿灿 审稿:余宇婷 吴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