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走近历史文物,传承千年文明
——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举办历史文物模型手工制作大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8 13:59:32 浏览次数: 【字体:

探寻千年文明,遨游历史长河。为培养学生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开阔学生史学视野,涵养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推动历史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期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举办了首届历史文物模型手工制作大赛,组织七年级全体学生以历史文物为原型,手工制作文物模型。政史地组全体教师精心制定了活动方案,并积极动员全体学生参与,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历史、感悟历史。

4a3fcc6906db4970b68ac699823208c7.png

周末假期,学生们深入博物馆观察历史文物,走进图书馆查阅历史文献,通过网络查找文物模型制作方法,使用陶泥、粘土、纸板、一次性筷子等环保材料,采用雕塑、拼装、剪裁、绘制等方法制作了各类作品,丰富多样,让人目不暇接。在这些作品中,有的同学制作了史前时期原始人类的生产生活工具,如彩陶盆、骨针等文物;有的同学利用筷子等材料制作出了河姆渡人居住的干栏式建筑,用黏土等材料制作了半坡人居住的半地穴式原型房屋;有的同学则制作了夏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如迄今世界上出土的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鼎,以及三星堆青铜面具等;有的同学则制作了秦朝的圆形方孔半两钱,并对其做了简要介绍;有的同学还利用黏土生动形象地做出了兵马俑等……

c08a04a9c4c4487daaf9d1bda982d090.png 

4f4dfbc638d7481d8287dea15781c1ae.png

caeef79ddf4c4aadb3f20e4b6f5d2c97.png

政史地组教师根据文物模型手工制作的难度、相似度,认真细致、客观评分,评选出了21优秀作品,其中等奖5个,等奖7个,等奖9个。

1db37380e133445e8034b825e8ec5697.png

本次学科活动打破了学科界限,结合了历史、美术等学科,以实际行动践行了2023年历史新课标中提出的跨学科开展主题活动的主张,同时这也对初一学生的历史学习方式的转变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使学生不再局限于课堂听讲和图文探究,而是强调学生在做中学,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本次活动,拓展和延伸了学生学习历史的途径和方式,拉进了学生与历史的距离,真正地做到感悟历史。希望自贸区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博物馆,领略千年华夏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撰稿:洪静 初审:余宇婷 复审:吴浩 终审:王燕)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