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
手机版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课程建设>详细内容

课程建设

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 数学组开展同课异构活动

来源: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 发布时间:2023-03-24 12:54:5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落实合肥经开自贸区实验学校同课异构的活动安排,也为进一步推进该校数学教学课程改革,探索数学课堂教学的教法特点,更好地促进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提升,加大教学常规管理的力度和深度。3月22日下午,该校数学教研组组织实施了同课异构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聚焦苏教版二年级下册课例《分米和毫米》,重点就两位老师展示课例进行研讨,以更好地促进自贸区实验学校老师的专业化发展。第一环节由吴丹老师和刘璐老师同课异构,对《分米和毫米》进行课例展示。

c782e08c08b64777bd680ea6c3632717.png


吴丹老师先通过简单的复习,让学生回忆已经学过的长度单位米和厘米,明确它们之间的关系,并且用手比划出它们的长度。教学过程中吴丹老师引导学生通过操作画出1分米的线段、用手感受1分米小棒的长度,借助生活中熟悉的事物比如身份证和硬币的厚度,让学生体验1毫米的长度,初步建立 1分米、1 毫米实际长度的表象,帮助学生逐步提高对物体长度的感知能力,充分体现了教与学都要以“做”为中心。“做”就是让学生动手操作,在操作中体验数学。让学生动手测量,亲身经历,用心总结,才能学得会,辩得请,记得牢。

c052e7714ebe4df3a9b9de7e176415c6.png


刘璐老师通过有趣的小动物测量身高引入,情境中对之前学习过的长度单位进行复习,抛出“小鸡的身高用什么单位比较合适?”的问题,让学生产生认知冲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本节课刘璐老师通过让学生主动探究、合作交流、动手操作来认识长度单位分米和毫米。教学分层次展开,教学分米时,通过找一找、画一画、比一比、数一数等几个步骤,教师引导与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在此基础上教学毫米,把学习的主动权完全交给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努力实践新课程的理念。放手让学生用眼观察、用口交流、用手操作、用脑思考,感受数学知识来源于生活。

79ec4751a0bc4f78a60227ccef46ddf3.png


 随后,教研组组织评课议课活动。在议课时,大家毫不保留,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见解。教研组长钱宏燕指出教师在上课时语言上要更加规范、问题要跟加明确。张明月老师提出在课堂上我们要信任学生,放手让他们自己说,教师要引导学生多说、多练、多探讨。此外,大家针对于这堂课也是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也给数学组教师的教学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同课异构”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由此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在议课过程中,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使同课异构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提高教研实效,进一步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

                                  撰稿:沈萌 审稿:余宇婷 吴浩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